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871  
歡迎進入 六杯熱牛奶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234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01-10 12:28:31
隊伍編號: C1632010033
隊伍名稱: 六杯熱牛奶
縣  市: 臺北市
組  別: 高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類
中文專題名稱: 共”同”朋友—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在中華文化傳統的道德觀念裡,結婚為夫妻並生育後代是最「正常」不過的情愛關係。相較之下,無法自行生育後代的同性戀者,便常常被異性戀者視為異類,這樣的「恐同心理」使得同性戀者不願公開自己的性傾向。然而,隨著台灣社會與思想的開放以及性別平權的提倡,如今越來越多同性戀者勇於公開自己的身分,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與他們共處並互相尊重。於是,我們注意到這個全台第一個在內政部正式立案的全國性同志組織——「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希望可以進一步瞭解這個組織與同志族群。 在網站裡,我們會以同志的生命史為引線—從成長時期的性別認同、可能遇到的迷惘、成年時對自己權力的爭取、家庭組成的問題到老年照護安養的議題,每個時期從一個歷史事件為起始,帶領閱覽者走入對同志的關懷,說明協會的理念與服務,我們也會提供相關的知識並釐清大眾的迷思,最後談談我們在這個過程裡的收穫與心得。
地方描述: 熱線協會的北部辦公室位在捷運古亭站7號出口附近的大樓裡,在中部、南部、花東、離島也都有辦公室受理電話諮詢的服務。而大家認識接觸到他們,除了拜訪協會辦公室和電話中,協會也會現身於同志遊行,現場支持參與運動的人們,另外協會舉辦不同類型、不同年齡層的座談會和聊天聚會,可說是從地方上深耕,連結起居民們的社會資源與信任,建立更大的社會資本,從而貫徹協會的理念,以協助更多同志朋友,回饋這片土地。
學校名稱: 市立建國中學
指導老師 1
姓名 黃春木
性別
學生成員 6
姓名 楊禮安
性別
姓名 李瑞謙
性別
姓名 江奕霖
性別
姓名 李致遠
性別
姓名 黃品喆
性別
姓名 高諗
性別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13:56 專題研究時數:42
標題 2016.02.23 收件—網頁與專題簡報頁完成
內容 專題進入最後階段,由組員製作出網頁,我們使用Muse軟體製作的,由於還不是非常熟悉,所以一開始真的非常糟糕,是一直請教其他組比較厲害的同學,才終於順利做出網頁和專題頁,謝謝他們在製作自己的網頁之餘,還願意教我們,真的很謝謝他們。2016網界博覽會,六杯熱牛奶,專題完成!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12:29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2016.02.15 收件—訪談逐字稿與網頁內容完成
內容 訪談結束後,我們將訪談錄音檔(已經由協會簽署同意書同意錄音及使用)打字成訪談逐字稿,由於1.2個小時的量十分龐大,我們把這個分配給四個同學一起合力打出來,總字數上萬字。最後,有了之前已經準備好的文獻資料,再加上協會訪談的逐字稿,接著就是由組員整理撰寫出網頁內容。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11:40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2016.01.30 訪談—與熱線協會訪談
內容 原本預計1月第二週訪談,因為第三週即將段考,協會體諒我們,配合我們將訪談延後至一月底。經過無數次電子郵件上的溝通,我們約定好1/30下午由夜盲(化名)為我們解惑。這天過去協會那邊,夜盲和協會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友善,不僅鉅細靡遺的回答問題,還帶我們介紹協會辦公室,看看那些小物品是參加什麼活動時的紀念品,讓我們更加認識到許多有趣的事,真的非常謝謝夜盲先生!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09:1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2015.12.25 會議—訪談大綱擬定
內容 這段時間,我們已經成功聯絡上熱線協會,並徵得研究與訪談同意,告知協會我們預計1月第二週到協會訪談。於是,我們趕緊研擬出訪談大綱,讓協會得以先行準備,但是我們一點也不苟且隨便,因為這份大綱是我們花了整個禮拜的中午時間開會共同決定出的。從架構上依序分類,大家各自提出對協會介紹、協會服務、服務人員心聲與迷思澄清這幾個部分的疑問,補足未找到的資訊,並詢問更多協會的細節,之後再由組員將所有問題整理。最後,給春木老師看,請他幫我們修正,連老師也稱讚我們設計的十分用心。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07:11 專題研究時數:29
標題 2015.12.18 報告—研究計畫定稿報告
內容 我們將紙本的研究計畫,製作成簡報PPT,向指導老師與全班同學報告說明,也請大家建議。老師告訴我們,這個主題有分三種層次:第一層,多元性別;第二層,同性戀情;第三層,多元成家。這三層是依序更加擴大且具爭議性的,要我們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做到哪一層次,並提醒多元成家議題稍難且複雜。於是,經過我們思考討論,決定一.二層皆可觸及,但第三層多元成家僅詢問協會的一些看法,但不做深入探討研究。
另外,經過我們和另外一位林倩如老師討論之後,決定把研究方向轉為從同志的生命史切入,這樣讓讀者在看網頁時,便像走入一名同志的生命歷程裡面,看見協會服務的用心,如此我們便和一般介紹同志的網頁便有所區別。之後,春木老師也同意我們的想法,並告訴我們為了不要讓之前的研究成果付諸流水,我們只需做架構的調整,並新增所需資料。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03:09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2015.11.27 收件—文獻資料蒐集成果
內容 這段時間我們每個人透過出版書籍、文獻論文、網際網路等資源去蒐集自己主題相關的資料。組長除了分配給我們每個人不同分項,也請我們蒐集關於同志的概論性知識,這一部分雖然沒有寫在我們的架構上,但是組長說這樣是為了增加大家對自己研究的議題的瞭解。另外,他還特別說明,如果有空,盡量翻閱一些專業的論文或是圖書,減少對網路的依賴,他的意思並不是否定網路上的內容,而是網路上的內容很可能有錯誤的知識或是觀念被以訛傳訛,如果要使用的話,應該再三檢視才行。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3:01:17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2015.10.27 會議—研究架構微調與工作分配會議
內容 之前決定兩個主題擇一時,主題提起人已有擬好一份研究計畫,裡面已有擬定研究架構。這次會議,我們把架構攤開來,由大家一起做微調,不管是新增或是刪減,根據我們目前對熱線協會與同志議題的瞭解來修改架構。架構修改好之後,我們將從現在一直到成品完成可能遇到的工作事項列出,再由每個人自願選擇職務。最後,我們評估了每個項目的量,分配給大家回去蒐集文獻資料。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2:59:20 專題研究時數:22
標題 2015.10.22 會議—主題重新決定會議
內容 經過上次老師的建議,我們又重新思考研究主題,最後我們的兩個組員分別提出一個主題,分別是「寧夏木材街的產業發展」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我們覺得這兩個主題都十分不錯,便向老師提出。老師經評估也認同我們的想法,但由於只能從二擇一,老師建議我們可以這兩個主題的提出人各自擬一份研究計畫,找一天組員投票擇一。於是,今天我們必須選出一個研究主題。投票結果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較高票,所以決定採取這一個主題,並請黃春木老師擔任我們的指導老師。組長最後請大家回家看一下熱線協會的官網,瞭解一下他們的資訊。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2:58:12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2015.10.16 報告—研究主題初步構思報告
內容 這是我們在全班面前,報告自己初步構思研究主題的報告,報告後,老師給了我們建議,由於周夢蝶已於2015年時仙逝,較難以透過訪問取得資訊,另外老師認為深坑老街已有太多人做過,可能無法有太多內容上或研究上的突破,希望我們重新思考決定。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02-23 22:55:53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2015.10.14 會議—研究主題構思
內容 這是我們第一次開會,直接選在教室利用中午吃飯時間討論。在今天前,組長有先請我們每個人依據自己的生活圈,找出2-3個主題,並思考這個主題可研究的方向。今天六個人各提出主題後,我們便從15個主題裡一一篩選,我們的篩選標準有研究的可行性(會不會地點交通不便?…)、研究的可塑性(會不會資料過於貧瘠?…)、研究的地方性(主題是否具備地方人士參與的可能?…)、研究的獨特性(主題是否之前有人已經做過,而難以超越?…),經過我們討論之後,留下了詩人周夢蝶和深坑老街兩個選項。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