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513  
歡迎進入 不能吃的一種米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82 小時
報名日期: 2015-12-31 14:23:59
隊伍編號: C1634180054
隊伍名稱: 不能吃的一種米
縣  市: 高雄市
組  別: 高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類
中文專題名稱: 台灣正美麗 ~ 看見『榻榻米』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台灣有許多傳統的老手藝正面臨失傳危機。像是老一輩很熟悉的手工榻榻米,因為 產業沒落,還擁有這門技術的師傅已經寥寥無幾,因此業者在各種因素的刺激下,而轉 變的同時,對於這些已經快失傳的傳統手工做榻榻米的技術,慢慢逐漸被機器取而代之, 手工只是做輔助。而現今年輕人也因傳統手工的工作太辛苦、太疲累,而沒有熱情去傳 承這項產業。造就手工榻榻米的製作技術因而失傳,進而想找回那份屬於台灣傳統產業 的熱情,及回歸那最原始的傳統技術,使這項傳統產業能再一次運轉下去。
地方描述: 高雄市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為臺灣第二大的都市,擁有豐富的資源。而我們所要拜訪的店家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老闆製作榻榻米的方式採用半手工半機器的方式製作,使用現代機器化車縫較整齊、較緊密結實;而現今為了改良稻草蓆底的缺點,新的合成材料採取高密度保麗龍,再搭配兩片紙纖板上下組合,完成後的榻榻米重量輕、防震、硬度夠,保養方便,很受到客戶歡迎。老闆從日本進口榻榻米專用的塑料蓆面,能提升蓆面的耐用度,客戶在天然藺草蓆面外,又多了新選擇。
學校名稱: 私立三信家商
指導老師 3
姓名 王貴卿
性別
姓名 曾瓊瑤
性別
姓名 劉伊珊
性別
學生成員 5
姓名 葉倩宇
性別
姓名 施金蓮
性別
姓名 金芳芸
性別
姓名 李柏弘
性別
姓名 朱志雄
性別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02-25 11:34:04 專題研究時數:382
標題 總過程
內容 從10月開始做,第一次接觸架設網站,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作品的照片角度不好,只能不斷重拍。討論的意見不和導致經常吵架,但一切我們都克服了,在做專題期間我們遇到了考取乙級軟體,湊不出時間去採訪,但一切我們都設法解決,專題讓我們學習到很多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也深深了解到製作專題及架設網站不是一個人能獨自完成的,需要大家同心協力。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