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449  
歡迎進入 工頭瓦窯遊記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76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01-29 11:32:38
隊伍編號: C1636180039
隊伍名稱: 工頭瓦窯遊記
縣  市: 高雄市
組  別: 高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歷史古蹟類
中文專題名稱: 堆砌大樹歷史-三和瓦窯
英文專題名稱: heap up Dashu history-SanHe tile kiln
專題描述: 從清領末期大樹鄉就發現了高屏溪沿岸的黏土非常適合發展磚瓦窯,當時整個高屏溪沿岸四處林立著磚瓦窯工廠。 然而現在傳統建築式微,傳統磚瓦燒製技術已不被市場迫切需要,全大樹的磚瓦窯只剩下「三和瓦窯」這間仍堅持使用傳統燒製工法來製作最古早、最本土的磚瓦。 也因為這樣對傳統文化的堅持,「三和瓦窯」在瓦窯的建築和燒製技術都見證了台灣的磚瓦歷史。所以我們以堆砌大樹歷史為題,來介紹這間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瓦窯-三和瓦窯。
地方描述: 清領末期就一直流傳到現在的傳統,那就是磚瓦窯工廠。在高屏溪這個地方發展磚瓦可以說是擁有非常好的原料區位優勢,這裡出產的黏土因為長期而大量的水流而十分乾淨,雜質成分相對較低,且水源又可直接從高屏溪取用,對於磚瓦的製作上有非常大的優勢。 三和瓦窯位居高屏溪沿岸,結合旁邊的舊鐵橋,每天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蒞臨參觀,所以三和瓦窯不僅是歷史古蹟還是觀光景點,可說是大樹歷史的教科書。
學校名稱: 私立立志高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莊富凱
性別
姓名 莊朝勝
性別
姓名 蔡佳純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陶志昌
性別
姓名 劉富強
性別
姓名 林于翔
性別
姓名 郭宗儒
性別
姓名 蔡和光
性別
姓名 簡盟峻
性別
姓名 蔡勝駿
性別
姓名 陳囿男
性別
姓名 楊文達
性別
姓名 林義傑
性別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6-02-25 10:32:3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確認所有資料以及網站功能
內容 我們已經將所有的網頁以及網站製作完畢,今天就能完成整個網博的作品,組長分配所有人,每個人都要去檢查每一個網頁的資料內容以及錯字的部分,還有網站的功能,如果有找到錯誤在自己記錄下來統一交給組長,然後再把這些有錯誤的地方修正,完成整個網博的作品。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6-02-22 11:59:1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站連結
內容 我們已經將所有的網頁內容都製作完畢,接下來就是要製作網站,把所有的網頁插入到網站內,加入超連結等等。組長也將工作分配下去,不過因為怕連結與網站會和其他組員有不同,因此組長只請三位同學把網站內的連結全部製作完畢。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6-02-21 21:39:49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和老師討論Flash動畫
內容 網頁內容都已經製作完畢,再來是要製作歡迎頁的Flash動畫,因為很多同學已經有參加過兩次網界博覽會的經驗,所以製作動畫的時候非常的順利,也和老師討論該怎麼運動化來呈現,給我們製作的網站美感加分。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02-20 20:56:39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次參訪瓦窯的資料加入文字編輯
內容 前幾天已經將第二次參訪蒐集的照片都已經整理完畢,今天的工作是要針對這些照片呈現的內容,配合今天要編輯的文字,給各個網頁加以說明,所以我們找前幾次編輯文字檔案時,較為優秀的學生,讓他們把第二次蒐集的資料加上文字編輯。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02-19 23:15:55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將第二次參訪瓦窯的資料整理
內容 前幾天第二次的瓦窯參訪非常的順利,但是組員們也因為早起又要坐火車非常疲憊,所以決定今天再來將蒐集回來的資料整理。今天組長也是將工作分配下去,每一個人都要負責幾個網頁裡的所有照片,因為只是將資料補齊,所以整理的速度也非常快速。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02-18 23:12:2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次參訪瓦窯
內容 前幾天已經將資料不齊全的地方按照老師的方法記錄下來,也和瓦窯做過聯繫說明我們會再次參訪三和瓦窯。兒也很幸運的,瓦窯的主人也剛好有空能夠接受我們第二次的參訪,因為窯主非常忙碌,所以這個機會得來不易,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第二次的參訪因為前幾天的準備非常的順利,回來和老師討論後,老師也非常滿意,可以將資料不齊全的地方全部完成。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02-16 14:03:1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確認資料缺乏的部分
內容 由於之前第一次參訪網窯時所蒐集的照片、資料等等,因為天氣以及個人拍攝角度的影響,老師建議我們再將不夠好的資料記錄下來,並進行第二次的瓦窯參訪,將資料內容更正。所以我們今天組長分配每個人工作,並跟老師討論哪些資料需要再改進,每個組員都必須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02-14 19:56:59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再次確認文章內容
內容 在經過前天的排版以及美工完成之後,今日的工作則是再次確認文章內容的部分。
我們分工將各個分頁內部的文章依序檢查過一遍,看看這些編寫的文章內容有無任何錯字或是有語意不通順的地方以防止在觀看時產生反感。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02-12 18:56:19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討論分頁
內容 討論完我們最重要的臉面「首頁」之後,我們今天則開始討論分頁應該如何編輯。
因為雖說首頁很重要,但是分頁內部出了問題也是沒用,因此我們先將每個人的想法整合出來之後再開始將排版以及美工等工作分配給各個組員進行修訂。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02-11 19:29:41 專題研究時數:50
標題 討論如何編輯首頁
內容 蒐集完大部分的資料、圖片後,在放假的期間我們整組的每個人和老師空出一天的時間,討論首頁應該如何編輯。
老師告訴我們首頁裡面要有六個分頁、網站地圖和Flash動畫,首頁裡的每一段文字都需要有一個TOP鈕,方便回到最上面;每個分頁裡面也都要有一個回首頁的按鈕並且不能連錯。花了五個小時討論後,我們這組的首夜架構大致上完成了。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02-10 18:25:44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編輯文字檔與照片
內容 我們今天的進度內容為編輯文字檔與照片。每個人將訪問瓦窯主人的文字檔整理成一份,並且互相過濾錯字或文義不順再交給組長,最後由組長將所有的文字檔匯集成最完整的一份。
照片的部份我們將比較清楚的照片挑選出來進行美編,並且讓老師確認能不能用、要不要重拍,最後把多餘、不完整的照片刪除。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02-08 18:25:23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拍攝瓦窯照片、訪問瓦窯老闆
內容 趁著過年前一天,瓦窯的主人還沒放假的時候,我們實地到瓦窯拍攝照片和訪問瓦窯的主人:瓦窯的歷史、特色與由來。
我們到現場拍攝僅存的三座瓦窯廠,其餘都轉型做觀光或販賣有關瓦窯的文創產品。
拍攝當天天色有些昏暗,照片有點模糊不清。我們決定開學後,再一次地來拍攝更清楚更完整的照片。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13:53:09 專題研究時數:36
標題 整理網路資料
內容 因為剛上完寒假輔導課正式放寒假的關係,部分組員跟家人出遊,所以大家休息了5天左右沒開會。
但在這幾天裡,組長特地要求每個人有空的時候就上網蒐集三和瓦窯以及周邊景點等等的資料。
所以今天大家都回來在學校整理與編排資料,因為每個人都有筆記型電腦,所以處理資料的速度非常快,處理完資料後就開始討論需要哪些資料,大約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討論。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01-31 23:04:1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過年期間工作分配
內容 今天一樣將大家集合到學校開會。
這次要討論之後的進度和過年期間的工作分配,以免臨時出了狀況會耽誤到交件時間。
會議一樣進行得很順利,大概只花了2個小時就討論出過年期間負責整理資料和進度報告填寫等等的人員了。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01-30 16:06:49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與安排實地探訪
內容 因為很快就要過年了,怕瓦窯方面不方便開放我們探訪與拍照。
特地請組員們犧牲假日時間來學校開會討論實地探訪的行程以及跟瓦窯聯絡。
部分組員去年有參加過網界博覽會了,所以會議進行得非常順利,也順利和瓦窯取得聯繫,預計過年前後就可以到瓦窯收集資料。
主旨: 恭喜你們獲得初賽資格
內容
恭喜你們獲得了初賽資格,我們是
「才不告訴你」我們主題是人物領袖。
請多多鼓勵我們,謝謝你們!
我們網址是: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6/a27231962/index.htm
作者 C1631070022
時間 2016-02-25 22: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