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849  
歡迎進入 冰鞋戰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936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01-02 13:26:59
隊伍編號: C1632010032
隊伍名稱: 冰鞋戰隊
縣  市: 臺北市
組  別: 高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類
中文專題名稱: 冰鞋奇緣-明道國小溜冰隊的追夢計畫
英文專題名稱: Ming Dao Elementary School's Roller Skate Team
專題描述: 明道國小溜冰隊,是明道國小社團中最活躍的社團之一。起初因為黃國庭主任參加一個溜冰研習,意外愛上溜冰運動,想把這個運動介紹給明道的孩子,使他們有更不一樣的社團項目。明道國小有七成是弱勢家庭長大的孩子,然而溜冰是一項很燒錢的運動,一雙好的花式溜冰鞋就得動輒上萬元,對孩子與他們的家庭皆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學校本來還能負擔這筆開銷,但在社團人數日益漸多之際,經費不足的問題也漸漸浮上檯面。明道溜冰隊的隊員們,每天努力不懈地練習,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演出,使他們更多被大家看見,也很幸運的,他們在2014年時,安麗希望工場舉辦的「小夢想大志氣」活動中,贏得了一筆圓夢基金,使他們有新的溜冰鞋可穿,被邀請到小巨蛋擔任冰童的角色,與國際溜冰好手同台,又獲邀遠赴日本與當地的溜冰好手交流,更在2015年被邀請到小巨蛋做安麗雅姿的開場表演。從一個被外人視為弱勢的溜冰隊,但靠著自己的努力,打破了「弱勢」這一詞的高牆,離夢想,不遠。
地方描述: 明道國小,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138巷61號,鄰近的「安康社區」是明道國小的主要學區,安康社區在1970年代是台北市最大的平價住宅,大多住宅坪數只有12~14坪,硬體、公共設施都顯得不足,因此在台北市較弱勢的家庭,只能選擇這裡成為他們的棲身之地。雖然明道溜冰隊大多數的孩童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但他們卻更努力的參與各項比賽,讓大家能因為他們,看見明道國小。明道國小的校地廣大,使孩子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是台北市少數在校內有棒球場的國小,讓孩子在學校不只是受教的場所,也是個被大自然包圍的運動場,更是附近居民休閒運動的地方,也因為有這樣的環境,讓明道國小的社團與校隊遠近馳名。
學校名稱: 私立景文高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謝映如
性別
姓名 謝泯翰
性別
姓名 陳夢華
性別
學生成員 8
姓名 陳冠志
性別
姓名 李珮榆
性別
姓名 林宗霖
性別
姓名 李家萱
性別
姓名 凌子晨
性別
姓名 王令河
性別
姓名 施泓呈
性別
姓名 王立夫
性別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30:10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Chap.12 冰鞋Online
內容 ◎時間:2015年 11 月 20 日
◎主題:組員共同討論網頁版型、製作網頁版型。
1.參考歷屆的得獎網頁,組員一起討論。
2.把之前統整過的資料代入。
3.用電腦軟體試設計出不同造型的版型。
4.請泯翰老師指導修改調整網頁的版型。

◎遇到問題:網頁版型樣式過於簡單,需增加溜冰隊及溜冰的相關特色。
◎解決方式:上網查詢些有關溜冰的網頁及圖片,讓網頁版型能夠豐富有創意。

◎心得:這次開會,老師讓我們看了許許多多的歷屆得獎網頁,讓我們從中挑選喜歡的樣式,並且加以改造成我們的感覺,從中想出網頁版型該如何詮釋,經過的許多次的修改,終於網頁版型也準備定案了! 現在就差製作出來的,大家具續加油!

*宗霖:製作網頁版型需要很多圖片,當我在挑選顏色時,是最困難的部分,要整個畫面變得豐富及清晰,必須要經過很多次的耐心修改,才能做到最好!
*冠志:我在網頁版型裡放入了溜冰隊隊員練習、明道國小和組員手繪插圖,版型畫面變得更加和諧及溫馨,讓大家能夠透過網頁,體會到溜冰隊的辛苦及努力。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9:29 專題研究時數:64
標題 Chap.11 資料同整
內容 ◎時間:2015年 09 月 25 日
◎主題:再三整理所查的、問的資料及照片整合。
1.請泯翰老師過目所有的資料和照片。
2.將需要的資料集結成的一個ppt。
3.用口語的方式敘述資料打成文字。
4.請泯翰老師再過目一下所做的ppt。

◎遇到問題:將資料變口語化時,不太通順且奇怪。
◎解決方式:請教泯翰老師如何變通順便修改,再多次嘗試講講看。

◎心得:今天與大家一起整理資料並製作成一個統一的ppt,讓泯翰老師能比較容易清楚的看見我們所查、問到的資料並給予意見,讓我們懂得要統整,老師點出一些小小的問題並協助我們修改,修改後的ppt將為我們網頁的內頁,進度相當快速,很感謝老師的指導。

*子晨:這次同整,我將照片一一修改成較清楚且明亮,讓大家看照片時不會太過不清,且挑選些與資料相關的照片,放入ppt,也很開心這次的進度相當順利,希望能繼續下去。
*家萱:我是負責內文的口語化且通順,雖然一一念過的一遍,但還是有些不通順且有些小錯誤,但有了老師的幫忙,順利的完成,謝謝老師的幫助。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8:55 專題研究時數:128
標題 Chap.10 溜冰演出
內容 ◎時間:2015年 07 月 27 日
◎主題:前往巨蛋拍攝表演現場。
1.與明道國小溜冰隊一同前往巨蛋。
2.明道國小溜冰隊後台拍攝。
3.開始拍攝表演現場。
4.訪問現場的家長與表演選手。

◎遇到問題:在拍攝表演時,要依據光線及觀眾動向來調整適合拍攝的模式以及角度。
◎解決方式:把光圈調整到最適當的範圍內及移動到較無觀眾來的地方,拍出最佳的畫面。

◎心得:今天跟著明道國小溜冰隊一起到台北巨蛋,看見這滿山滿谷的人,我們不時緊張了起來,深怕有個萬一無拍攝到好的角度,但好險有了泯翰老師和映如老師在旁的教導,這次的拍攝也順利地結束了。

*珮榆:這次分配的工作,我是負責幫助訪問家長,訪問時相當緊張也相當希望能拍攝出好的訪問影片。
*冠志:我是負責拍攝表演影片及後台,雖然拍攝技巧有些不足,但有了老師們的指導,順利完成這次的拍攝,希望接下來也能順利下去。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8:11 專題研究時數:128
標題 Chap.9 前進巨蛋彩排
內容 ◎時間:2015年 07 月 26 日
◎主題:前往巨蛋表演現場彩排。
1.與映如老師和泯翰老師討論拍攝流程。
2.與明道國小主任講好後一同前往巨蛋。
3.與映如老師和泯翰老師討論如何拍攝表演中的影像。
4.與映如老師和泯翰老師討論如何現場收音問題。

◎遇到問題:第三次拍攝,但跟以往不同的是我們要在大型運動場拍攝及收音,而到當天時很有可能會有大量的觀眾到場,收音及調整角度更為困難。
◎解決方式:盡量找尋較為接近場地一些的地方進行拍攝與收音,讓畫面與聲音不會太常被別人阻擋或收入聲音。

◎心得:這次大家都很認真在討論關於去巨蛋時最好的拍攝流程和角度,到現場時有種臨場感,感到相當緊張,希望到表演當天時可以順利進行且完美的完成拍攝。

*家萱:第一次現場觀看表演現場,感受到了溜冰隊孩子們的緊張感,也看見了不同於平時練習的他們,希望他們能順利完成表演,我們也能順利完成拍攝。
*宗霖:這次學習到了如何到大型場地收音及拍攝,我們的拍攝技巧有待加強,但相信多加練習的話,表演當天也能拍出不錯的影片及照片。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7:02 專題研究時數:104
標題 Chap.8 二度拜訪明道及初次進行訪問
內容 ◎時間:2015年 07 月 23 日
◎主題:加強拍攝素材。
1.參考網路圖片,來發想適合網站的文字。
2.請教映如老師該如何寫出不同的字體表現。
3.試著用電腦軟體做出特別及有趣的字體。
4.學習各種攝影模式,拍攝出更好照片效果。

◎遇到問題:第二次拍攝,但對於運動拍攝都還是不太熟;第一次訪問,但地下室的雜音太吵,使訪談內容收音不盡理想。
◎解決方式:去詢問對運動攝影較擅長的老師,增加拍攝技巧才不會出錯:訪台的部分加入直向收音麥克風。

◎心得:這次大家都很認真在解決訪問的收音,也照到了解決方法,雖然要在與明道國小月第三次拍攝,但沒有實戰經驗,就不會發現到困難,也謝謝明道國小的團隊願意給我們拍攝。

*冠志:雖然不是第一次拍攝,但依然發現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希望在下次拍攝時,能多設想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得到最好的成果
*子晨:這次學到很多訪問的拍攝角度、腳架的擺法、如何讓有回音的地下室有好的收音,我們的拍攝技巧真的不足,希望可以從這次的經驗,學好才能拍出好的影片素材。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6:31 專題研究時數:104
標題 Chap.7 拜訪明道
內容 ◎時間:2015年 07 月 20 日
◎主題:前往明道國小拍攝與攝影。
1.前往明道國小。
2.與明道國小主任見面。
3.與明道國小溜冰隊見面。
4.開始拍攝與訪問學生與教練。

◎遇到問題:拍不到喜歡的角度與姿勢,常會背光。
◎解決方式:適當地去打燈來調整光源;拍多次一點,訓練拍攝技巧,從中挑選出做好的,作為我們的素材。

◎心得:今天我們前往明道國小,相當緊張,但到了現場,有了老師與較有經驗的組員,變了輕鬆許多,也見識到了那些孩子們的實力,希望能再更加深入採訪。

*珮榆:今天到了明道國小,國小生們都很熱情的練習訪問的問題。
*冠志:雖然很不熟悉,也對很多事不了解,但從這此的經驗,學到很多人與人溝通的技巧。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5:03 專題研究時數:72
標題 Chap.6 請問明道
內容 ◎時間:2015年 07 月 16 日
◎主題:訪問溜冰隊的問題及流程。
1.發表組員報告修改後的簡報。
2.預約溜冰隊採訪的時間事宜。
3.討論日後採訪相關內容與細節。

◎遇到問題:採訪問題未達預期目標,問題不夠明確,抓不到重點。
◎解決方式:請教老師將重點再加以說明,並把確認後的問題加以延伸深入。

◎心得:這次大家的進度都有跟上,簡報已經初步完成,之後提出訪談需要的問題,大家找的資料有些還有不足,希望能夠在採訪溜冰隊之前,能夠補齊這些資料。

*珮榆:這次的開會,泯翰老師告訴我們好多簡報需要修改的地方,還有需要補充很多額外的資料,希望我們能把簡報盡快修改好。
*子晨:這次開會,把想要問溜冰隊的問題已經提出來了,再加以修改就能提前寄給溜冰隊了,快要接近採訪的日子了,有點小緊張!加油!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4:23 專題研究時數:80
標題 Chap.5 明道國小快門喀擦
內容 ◎時間:2015年 07 月 13 日
◎主題:測試使用單眼相機及最佳的拍攝角度。
1.請映如老師指導我們拍攝照片及攝影的技巧。
2.測試操作單眼相機的各種模式和使用方式。
3.了解在錄影時,採訪者及被採訪者最佳的攝影角度。
4.學習在拍攝動態或靜態不同的環境下,該如何配置鏡頭。

◎遇到問題:第一次使用單眼相機,有很多複雜的小細節。
◎解決方式:利用課餘時間請老師指導我們,和多做筆記。

◎心得:第一次請老師指導我們用單眼相機,雖然很難操作,但有了老師的幫助與執導,變得有些上手。當錄影時,採訪者及被採訪者到位置,必須用不同的角度拍攝,也是我們第一次學到,希望在真正拍攝時,能將這次所學到的,好好的發揮。

*冠志:這是我第一次學攝影的技巧,我覺得學到很多想構圖,角度甚至是光源,真的是可以受用無窮的知識。
*家萱:今天拿到單眼相機,很難得,而且由映如老師教導我們如何正確操作,希望在採訪明道國小溜冰陮那天可以順利拍下關鍵的精采瞬間。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3:23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Chap.4 冰鞋奇緣
內容 ◎時間:2015年 06 月 27 日
◎主題:完成網頁名稱及標誌設計、製作簡報、查詢資料。
1.討論每人的標誌設計,選出這次網博的標誌設計。
2.決定網頁主題為「Let's Skating-冰鞋奇緣」。
3.每人分配工作,查詢有關明道國小溜冰隊的詳細資料。
4.開始設計網頁介面的版型,參考歷屆的網博和圖片。

◎遇到問題:尚需要找更多有關明道國小的詳細資料。
◎解決方式:小組分工查資料,每人查好自己的分配工作。

◎心得:這個假日大家出來做網博,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份內工作用心做好,已經把我們標誌設計及網頁名稱決定好了,而且明道國小已經同意要讓我們採訪了,我們可以開始構想要訪問的內容了,在這之前我們還有許多準備工作,我們要一起多努力加油!

*子晨:這次開會,我們決定了網頁名稱,並開始製作我們的logo設計,另外採訪明道國小溜冰隊的時間也訂下來了,目前感覺滿順利的,加油吧!
*宗霖:這次出來,弄logo設計,以及討論簡報,每個組員都非常的專注,希望我們能把網博做到最好呈現給大家看。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21:59 專題研究時數:64
標題 Chap.3 溜冰、花式直排輪
內容 ◎時間:2015年 06 月 07 日
◎主題:發想專題名稱、觀摩同學的想法,加以改進。
1.小組腦力激盪想二十個專題名稱,讓泯翰老師挑選。
2.泯翰老師引導我們發想技巧、聯想方法,提供我們參考。
3.決定要以「Let's Skating」作為標誌設計為方向。
4.查詢有關溜冰設計的圖片參考,讓標誌設計更專業。

◎遇到問題:我們查到溜冰的圖片不夠多,不能提供小組參考。
◎解決方式:泯翰老師提供資料查詢的技巧,讓我們順利找到相關圖片。

◎心得:這次開會我們找了很多圖片還有網頁名稱,讓泯翰老師能夠挑選,雖然在發想專題名稱花了不少時間,但還好有老師教我們很多查資料的技巧,所以一切都很順利,這一次開會讓我們小組的團結心越來越進,希望大家都能努力下去,加油!

*家萱:今天是我們第三次開會,我們想專題名稱想了許久也很多,但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喜歡的專題名稱,希望下次開會就會有結果。
*珮榆:這次開會,這次我們在挑選專題名稱,花了我們不少的時間,不過我們想了很多,希望下次就能有好的結果。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17:12 專題研究時數:64
標題 Chap.2 關鍵字明道國小
內容 ◎時間:2015年 05 月 20 日
◎主題:每人報告明道國校相關資料、發想專題名稱。
1.報告自己做的簡報,並大家一起討論及檢討。
2.觀看有關明道國小的影片,再深入了解明道國小。
3.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討論這次的專題創意名稱。
4.蒐集有關溜冰的圖片,開始發想我們的標誌設計。

◎遇到問題:我們想的專題名稱,都不太符合專題主題與創意性。
◎解決方式:我們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資料,透過一起討論,希望能有更多靈感。

◎心得:經過兩次的開會,大家對明道國小有更深的了解,但還有一些資料欠缺,我們會盡快把資料補齊,有嘗試與他們聯絡,也與他們開會溝通過,雖然緊張,但不久就要出發。拍攝,希望能拍到不錯的照片與影片。

*宗霖:這是我們第二次的討論,每個組員都努力地去蒐集明道國小溜冰隊相關資料,我們還利用網路報導,從中取得有用的資訊。希望大家能努力到最後,加油!
*冠志:今天我們第二次開會,大家找了很多資料,當我看到有關明道國小溜冰隊的報導後,發現他們每天努力的練習,也出國觀摩外國的溜冰表演,想不到他們還只是小學生,真是太厲害了,很期待去明道國小的拍攝。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02-05 21:14:58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Chap.1 討論主題
內容 ◎時間:2015年 04月 04 日
◎主題:討論主題、工作分配及查詢資料。
1.參考歷屆得獎的網博,討論要做什麼主題。
2.組員講解自己所查詢出來的十個主題。
3.經過組員及泯翰老師討論,決定做明道國小溜冰隊。
4.以兩人一組的方式,查詢明道國小的所有相關資料。

◎遇到問題:組員所想的主題都大不相同,無法做決定。
◎解決方式:和泯翰老師討論,挑選比較適合參加網頁比賽的主題。

◎心得:我們第一次做網博,大家都很認真的想出十個主題,經過組員及泯翰老師的討論,後決定做明道國小溜冰隊。因為每個人的努力,才能夠順利的進行到下一個進度,希望以後能順利完成,而我們在這次的開會中學習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冠志:今天是我們的第一次開會,原本以為主題會挑選很久結果在我預期之外很順利的選定了主題,為明道國小溜冰隊。
*宗霖:這次開會討論網博要做什麼,我覺得每位組員的想法與意見都很好,希望未來能夠與組員把網博做的很好。
主旨: 恭喜你們獲得初賽資格
內容 恭喜你們獲得了初賽資格,我們是
「才不告訴你」我們主題是人物領袖。
請多多鼓勵我們,謝謝你們!
我們網址是: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6/a27231962/index.htm
作者 C1631070022
時間 2016-02-25 17:13:13
主旨: 加油
內容 加油
作者 C1632010032
時間 2016-01-03 16: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