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一:地方人物領袖競賽類別介紹

A.任務

介紹當地名人或明星(如政治人物、作家、藝術家、演員、企業家等)。

B.學習目標

學生可以學習身為國家公民的資格和個人義務。
學生會列舉當地的領袖和敘述他們的貢獻。

C.問題與討論

學生該如何找出誰是地方領袖人物?
哪些人是地方領袖人物?
他們有如何成名的?
過去有哪些名人?
學生本人認識這些領袖人物嗎?
成為名人需具備哪些特質?
為什麼有人想成為領袖人物?
「公益領袖」的意思是什麼?
「領袖」和「出名」有什麼差別?

D.起步活動建議

  1. 當學生認識以前的典型模範,特別是那些出自自己地方的領袖人物後,他們對社會服務和社區責任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他們將能透過社區參與,洞悉自己對別人生活中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經由這些活動和過程,學生對自己將更有自信,甚至對社區有更深的感情。
  2. 設計一個問卷/調查表來幫助學生決定他們的地方領袖人物是哪些人,學生必須列出所有他們認同夠格的領袖人物。
  3. 利用當地報紙找出傑出人士,他們對自己地方上有何貢獻?(為了了解這些地方領袖人士的成就動機,學生必須知道他們的價值觀、假設、和目標)
  4. 收看當地電視台以及閱讀當地報紙上關於「生活品質問題」,把其中被那些地方領袖人士重視的生活品質條件列出來。
  5. 分析本地和鄰近社區在「生活品質問題」上的同與異。
  6. 列出以前當地的領袖人物,他們對社區有何貢獻?列出或敘述他們如何改變社區,敘述自他們領導社區後,社區發生了何種變化。
  7. 採訪久居地方多年的父母、祖父母、或鄰居,並邀請擁有地方歷史第一手資料的貴賓來校演講。
  8. 在學校內為曾經對地方、國家、或世界有貢獻的校友成立一個「名人堂」,讓學生有可資效法且引以為傲的模範典型。 學生和他們的家長應該參加學校會議和市政會議,以培養學生的統御才能。學生可以報告會議上所討論的問題,針對這些議題進行研究並表達自己的看法。學生可以模仿市政和校務會議上的流程,進行議題辯論、投票表決,並將自己的結果和市政會議的結果做個比較。 討論「公益領袖」的意義。讓學生以個別或團隊分組的方式,選出一篇展示小市民「關懷公益」為他人服務的文章。 設計一個「領袖人物」獎狀,讓學生們寫下受獎人名字,並要他們解釋為什麼會讓這位人士受獎。 找出以公共服務為中心的一些特定生涯事蹟。 找出那些默默為他人付出的「無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