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標準

A.網界博覽會主題

網界博覽會其目的在鼓勵學校和其所在的地方社區使用網際網路來建立夥伴關係、共享資源,並共同工作來達成一些共同的目標。參賽的專題研究計畫應該清楚描述該計畫的主題、對象、內容、方法、進度、參加成員等相關事項,並對社區有正面的貢獻,展現專題研究計畫如何滿足,甚至超越網界博覽會競賽的要求,達成參賽類別所訂定的學習目標。

A-1: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頁
5或4分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頁完整無缺,詳細說明本專題研究的主題、對象、內容、方法、進度、參加成員等相關事項。
3或2分 有專題研究計畫簡報頁,但對於本專題研究計畫的主題、對象、內容、方法、進度、參加成員等相關事項之說明,不夠詳實。
1或0分 沒有簡報頁,或簡報頁不完整、雜亂無章、或文不對題。
A-2 :本專題研究計劃參加網界博覽會之類別
5或4分 作品內容與所參賽的類別非常相符,且能完成該類別的學習目標。
3或2分 作品內容大致符合所參賽類別,大致能完成該類別的學習目標。
1或0分 作品內容與參賽類別不符,或未達成所參賽類別的學習目標。
A-3 :本專題研究計劃的“地方”定義
5或4分 本專題研究計劃內容符合地方的定義,且意涵豐富。
3或2分 本專題研究計劃的內容大致符合地方的定義,意涵尚充足。
1或0分 本專題研究計劃的地方定義不符,或描述欠缺不完整。
A-4 :對地方的影響
5或4分 本專題研究計劃之結果,對地方或網路社群有正面影響、或具有積極教育意義。
3或2分 本專題研究計劃之結果,對地方或對網路社群稍有正面貢獻,或有教育意義,但不充分。
1或0分 本專題研究計劃之結果無法看出對地方有任何價值,或價值很少。
A-5 :地方人士參與
5或4分 能充分運用地方資源,或有地方人士參與並協助學生完成本專題研究計畫。(並非代為撰稿、代做網頁)
3或2分 有運用地方資源,也有地方人士參與協助學生完成研究計畫。
1或0分 未能運用地方資源,也沒有地方人士參與或協助學生完成本專題研究計畫。

B. 專題研究計劃構想及內容

一個出色的網頁專題研究計劃應該能清楚掌握目的與讀者,其資訊和構想會支持整體目的,並以符合讀者需要與興趣的目標來撰寫。 專題研究計劃內容為讀者不易獲得的原始資料與資訊,這些內容可能來自於網頁製作者的個人觀察、訪談、錄音和錄影、照相、原始藝術作品及有創意的詩文、當今或歷史報紙雜誌文章、以及其他可以在地方上找得到的資源。 而網站內容的資訊需適當地註明來源,不違反智慧財產權,顯示資訊的可信度及權威性。內容還需包含有組織的相關資訊、軼聞、圖形及超連結,以支持並豐富整個專題研究計劃的主題與目的。最後,必須很清楚地顯示出學生對網頁專題研究計劃內容的嫻熟度、洞察力及專業能力。

B-1:專題研究計劃介紹、研究目的和主要構想
5或4分 清楚陳述網頁專題研究計劃的目的、主題、及主要構想,迎賓網頁介紹詳細,讓讀者有繼續探索的動機。
3或2分 網頁專題研究計劃的目的、主題、或主要構想敘述不清,無法突顯出特色,迎賓網頁的介紹不夠吸引人,讀者可能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1或0分 網頁專題研究計劃缺少清楚的主題,讀起來像一團雜亂無章的思想。迎賓首頁沒有清楚介紹專題研究計畫的目的,讓讀者無法產生繼續看下去的興趣。
B-2 :構成細節
5或4分 有豐富的構成資訊,例如軼聞、故事、圖形、網站超連結、照片、聲音、影像等,不僅增添趣味,並有助於了解專題研究計畫的主要構想。
3或2分 各式構成資訊能增添趣味、並有助於了解專題研究計劃的主要構想,但某些資訊似乎沒有任何貢獻。
1或0分 構成資訊不夠多樣,或出現的資訊和專題研究計劃主題看不出關聯。
B-3 :智慧財產權素養
7~10分 幾乎所有引用資訊的來源都清楚註明出處及重製許可,包括文章資訊、圖片、圖案等,能逐一標示出處,而非以條列方式列於專題結束之後
4~6分 大部分資訊的來源似乎都有適當索引,但無法清楚識別。例如某些資訊、圖片、圖案不知由何處取得,或自行拍攝而成。
0~3分 未標示來源、來源索引草率,或是有來源索引,卻無從查證來源的確實性。
B-4 :專題研究計劃創新度
7~10分 內容多為第一手觀察報導,包含訪談、錄音和錄影、照相、於社區內找到的新資訊等,具有高度原創性及參考價值,而非為大眾熟知內容改寫整理而成。
4~6分 內容來源部份由網站、書籍等找出,專題呈現有的以現有資料整理而成,有的則有創新內容,具有趣味性及知性。
0~3分 內容明顯來自於現有的資訊,例如書籍、圖書館、百科全書、雜誌、其他網站等,看不出原創性或新資訊。
B-5 :資訊正確性
5或4分 表達的資訊很正確、完整、與及時。
3或2分 表達的資訊看似正確、完整、與及時,但不十分清楚。
1或0分 資訊不完整、有的是過時資訊或不正確。
B-6 :學生對內容的嫻熟度
5或4分 網頁內容由學生們根據知識和經驗來寫作,顯然對作品主題有深入理解,甚至可說是研究主題的專家。
3或2分 學生在完成這個網頁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學到經驗,某些段落顯示學生的洞察與專業能力。
1或0分 作品呈現不夠深入,看不出學生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是否了解題目是什麼。

C. 組織

一個出色的網頁專題研究計劃應該具有組織性,每一頁以及頁與頁之間資訊的連結,都應該展現網頁專題研究計劃的目的和主要構想。網頁內容應有具吸引力的介紹,有起承轉合,意理流暢並能呼應主題。整體網頁的次序、結構或資訊呈現必須易於瀏覽,讓網頁造訪者有合理且滿意的經驗。

C-1 :構成細節的組織
5或4分 各單元組織結構適當且頁與頁之間條理分明。
3或2分 各單元組織結構尚可,進而可大概了解整個專題研究計畫之構想。
1或0分 各單元組織結構抽象並難以理解。
C-2:文字寫作的品質和起承轉合
5或4分 內文生動有趣並能吸引注意力,文字表達清楚明白,段落與網頁間之意理流暢並清楚連接呼應主題。
3或2分 部份內文及網頁連接間缺乏整體性、完整性與關連性無法透過網頁間連接緊密呼應主題。
1或0分 內文無法清楚表達計畫之重要性、目標,而所做結論未涵蓋整個專題,網頁間連接無法呼應主題。
C-3 :導覽能力
5或4分 導覽及連結方式適切,並可讓使用者於網頁間順暢使用。
3或2分 導覽流暢度尚可,惟當尋找所要資料連結時,偶爾出現需提供支援性的資訊。
1或0分 導覽結構過於簡單或複雜,無法幫助訪客瀏覽內容,並無法具體呈現主題構想。
C-4 :至其他網站的連結
5或4分 連結至其他網站可達成計畫目標並增加主題外之資訊,且此連結可強化計劃結構與主題內容。
3或2分 連結至其他網站可增加主題豐富性,惟並未能滿足與主要構想之關連性,或過於透過其他網站的連結而忽略本身之研究。
1或0分 連結至與主題無關或對主題構想無任何助益之其他網站。

D. 美觀和表現

在一個出色的網頁專題研究計劃中,網頁的整體外觀應該令人賞心悅目並有助了解主題和內容。在標題的易讀性、內文、以及色彩和圖案間有良好平衡,圖案元素有助於一目了然,讓使用者有愉悅舒適的觀賞經驗。

D-1:有效的整體設計主題
5或4分 整體網頁佈局清楚、層次脈絡分明;設計主軸鮮明,風格貫穿全局;標題和字型編排出眾,有助閱讀和導覽。
3或2分 網頁佈局大體簡單明瞭、首尾連貫。設計主軸不鮮明,風格不連貫;標題和字型中規中矩,缺少特色。
1或0分 網頁佈局雜亂無章,層次脈絡不清,閱讀導覽困難。
D-2 :色彩、背景和文字
5或4分 色彩、背景、和文字清楚而易於閱讀,它們配在一起產生愉悅的視覺經驗。
3或2分 色彩、背景、和文字清楚而易於閱讀,但可以更進一步改進。
1或0分 未有效搭配色彩、背景、和文字,或是對比不恰當或是背景太繁複,造成文字難於閱讀。

E. 技術

【注意】 如果貴隊無法有效地連結到您們所製作的網站,請立即以E-mail通知: cyberfair2016@taiwanschoolnet.org並描述您們遇到的問題。不要忘記附上該網站的網界博覽會編號和學校名稱。 一個出色的網頁專題研究計劃不能表現失常。 圖形元素經過最佳化處理,使得網頁下載讀取快速,此外,連結至其他網頁及本站內部資源的超連結均應該能如預期地作用。

E-1 :網頁下載快速
5或4分 網頁各種元素都經過最佳化處理,使網站內容可以快速地下載完。
3或2分 網站各種元素通常都小到足以使網頁下載夠快,但它們沒有經過最佳化處理,使得文字先於圖像下載。
1或0分 網站各種元素太大或是未經最佳化處理,以至於要花太長時間下載。
E-2 :內部連結作用正常
5或4分 網站所有內部連結(如網頁間連結、多媒體連結等)都能正常作用。
3或2分 網站內大部分內部連結都能正常作用。
1或0分 網站有太多內部連結不能正常作用。
E-3 :多媒體資源作用正常
5或4分 網站能適切地使用各種高品質的多媒體資源。(如果網站全部都沒有多媒體資源的話,給這個項目5分)
3或2分 網站有使用各種多媒體資源,但是部分資源品質不佳、使用不適切或有問題。
1或0分 網站多媒體資源經常不能作用或是品質粗糙。

F. 進度

網界博覽會比賽最看重的是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態度、方法、和表現,網頁只是這一系列研究活動的成果表現方式之一。成功的專題研究計劃除了要有獨特的創意和想法外,更有賴堅實的研究方法,而撰寫研究進度報告就是堅實研究方法的基本工夫。它不只可作為研究團隊的工作記錄,提供大家檢討驗證的基礎,也是很好的管理工具,協助團隊定期檢查進度與成果,它同時也是計劃的發言人,說明計劃成果的可信度。 為了使評審相信最後的網頁是經過學生有系統、實地研究的成果,參賽隊伍應該妥善利用填寫研究進度報告的機會,認真記錄及表達學生們參與研究的過程與心得,並藉由定期在大會網站公布的機會,來和其他參賽隊伍相互觀摩、切磋、學習。

F-1 進度:認真
5或4分 定期且積極填寫研究進度報告,篇幅充實,態度認真。
3或2分 定期但不太積極填寫研究進度報告,且篇幅不夠充實。
1或0分 不定期且不積極填寫研究進度報告。
F-2 進度:詳實、具體
5或4分 研究進度報告內容具體詳實,所記載人、事、時、地、物與網頁內容密切相關,足資徵信。
3或2分 研究進度報告內容堪稱具體詳實,但所記載人、事、時、地、物與網頁內容看不出有緊密關聯,或僅轉貼網頁內容。
1或0分 研究進度報告內容草率空洞,與網頁內容看不出有何關聯。

G. 評語

在填寫完畢所有分數後,請填寫評語,以提供受評隊隊伍作為分數參考與改進的依據。

相互評審計分標準表列印範例

下載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