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二:地方社團族群競賽類別介紹

A.任務

介紹社團或特殊族群,如志工、樂團、教會、喜憨兒、外籍配偶等。

B.學習目標

學生將了解一個穩固、安全的社區和影響他們生活的各個不同團體間的關係。
學生將會列出他們地方上的族群,敘述他們可能的特殊需求,並列出他們對地方上的貢獻。

C.問題與討論

服務學習課程(包括社區服務計畫)在美國許多州的高中是必修課程,為什麼這個課程如此重要?
貴隊地方上的代表性語言和文化團體是什麼?
貴隊地方上的年齡分佈是怎樣?
有沒有任何年齡層或文化團體特別突出或被忽視?
地方上有沒有任何團體是為其他團體服務的?
特殊需求族群,如耳聾或眼盲團體 ,能獲得什麼樣的服務?
為什麼學生必須了解地方上的團體,並且與之互動?
貴隊的社區對安全問題有無處理方式?(有些大社區有自己的警察局和警力,其他社區則必須請求外界協助)

D.起步活動建議

  1. 從採訪不同團體中的父執輩開始。
  2. 製作一個描繪不同組織的圖表,並且將其比較作成結論。
  3. 藉著與代表社區商業活動的商會或組織聯繫,學生可以獲得重要的訊息,如人口、商業和觀光機會等對居民有重要影響的資訊。提出一份關於貴隊地方和學區的輪廓說明。
  4. 訪問「特殊需求」團體,確認社區有無提供他們需要的協助。
  5. 報導任何常與學校和個別學生一起工作的特殊團體或族群。
  6. 「認養」一個復元病患或安養院可以作為一項班級使命,以提升學生的團隊分工與合作精神。班上可以每月或每半個月在認養地點舉辦一次班級活動。學生們可以表演脫口秀或演個話劇,他們也可以組織文化節或展覽他們的藝文作品或其他視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