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三:地方企業與組織競賽類別介紹

A.任務

介紹地方企業或組織,如政府機關、商店、工業區、大眾運輸、電台等。

B.學習目標

學生們會展示存在他們社區中的相互依存關係,從而在其中學習連結財貨、人們想法、和資訊的網路關係。 學生將會認識當地的企業和組織,並且敘述這些組織對地方上的貢獻。

學生將可以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涯規劃。

C.問題與討論

人們是如何找到工作,或作生涯規劃的?

學生應從多早開始考慮賺錢和進入社會?

貴隊社區提供了哪些工作?

有哪些機會可以幫你作好準備獲得這些工作?

貴隊當地的學校或大專能否幫你作好進入職場的準備,或是你得到外地才能求得必要的準備?

貴隊當地報紙的求職欄是否可以提供你就業機會?

為什麼學生應該擔任義工?(例如,在當地的醫院服務)

D.起步活動建議

1.為了了解社區內各個商業、社區組織以及個人間的互動關係,學生可以從學習自己的「必需」和「慾望」之間的差異開始,讓學生能夠區別這些差異。

2.搜尋不同日用品廣告,依「必需」和「慾望」加以分類。

3.把一大張海報紙區分成兩部分,一邊為「必需-日用必需品」而另一邊則為「慾望-多餘的」,要學生把廣告產品分別依其性質貼在「必需」和「慾望」的部分。

4.決定貴隊地方上的哪些企業和社區組織可以提供你們「必需」和「慾望」的產品。

5.研究哪種型態的企業和組織正蓬勃發展,例如服務業;而哪種正處於蕭條的狀態。敘述一下這樣的資訊會如何影響就業和每個人的生涯規劃藍圖。

6.採訪地方上的某一個商業團體幹部,報導地方上現有的工作與就業機會和相關職訓機會。

7.與地方上大專院校的首長接觸,找出當地就業市場的狀況,並且研究其對學校課程影響。

8.使用不同來源的求職廣告,把工作區分成不同類別,例如服務業、製造業、行銷等,再從這個資訊做出大概的結論。

9.製作一份圖表,使用報上的求才廣告欄,要學生選出至少5個工作,並且把他們列在工作表的x(水平)軸上(一個工作用一個字母表示),然後讓學生統計每個工作的求職廣告數目,最後把這個數目放在y(垂直)軸上。

10.讓學生製作一個星期份的求才廣告分析圖,以延長這個作業。

11.調查學校教職員和工友,列出他們在從事教育工作前做過多少不同的工作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