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重要事項

重要事項 - 問題索引

  1.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符合多種類別,我們應該選擇哪種類別?
  2. 「學校」算是地方組織或企業嗎?
  3. 為什麼我們的網界博覽會的參賽作品沒有出現在參賽名單上?
  4. 我們可以拿過去的得獎作品或佳作報名嗎?能不能一稿兩投?
  5. 今年每隊的報名人數有限制嗎?
  6. 實習老師可以擔任領隊指導老師嗎?

一、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符合多種類別,我們應該選擇哪種類別?

我們概分了八種網界博覽會的類別,貴隊需要自行判斷並挑選最適合的種類,比較常引起困擾的是如何區分地方社團與族群(類別2)與地方企業與組織(類別3),我們建議將非營利性質的社團法人(例如扶輪社、獅子會)歸入地方社團,而將具營業能力的財團法人(例如基金會、商會)歸入地方組織。

二、「學校」算是地方組織或企業嗎?

八大類別的分類是在於所做主題的類別,如果要研究的是學校內的特殊社團或整體的學校教師,此範圍應該歸屬於"地方社團與族群";如果要介紹學校與地方的互動關係或其對地方的影響則要歸到"地方企業與組織"。所以,你們可能要先計畫一下所要研究的詳細內容為何,再來決定要參加哪一類別喔!詳細的內容及討論,可參考【參賽辦法】裡的八大類別介紹,一一參閱各項類別的內容囉!

三、為什麼我們的網界博覽會的參賽作品沒有出現在參賽名單上?

若您近日內修改過您的專題研究計劃、或修改工作室中相關計劃狀態成為「計劃進行」或「作品完成」,我們的管理員必須在將您的網頁作品公開展示在我們網站前先檢視您所作的修改。只要我們的管理員審核通過您的修正版本,您就會收到確認的電子郵件,此時您的參賽作品就會再度公開展示在參賽者的名單中了。

四、我們可以拿過去的得獎作品或佳作報名嗎?能不能一稿兩投?

特別注意,報名隊伍不得以之前歷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之前三名優勝作品、佳作(包含相同標題、或相同專題研究內容…等)重覆報名參加,作品中若有捏造進度報告或專題研究之內容,報名隊伍同意一律交由評審委員會裁決,已公佈之得獎隊伍得取消該隊敘獎資格,並追回獎狀、獎金。但隊員名單並不在此限制中喔!因此之前參加過歷屆網界博覽會且獲獎的同學,仍然可以繼續參加網界博覽會,也可以用同樣的隊伍成員,組隊報名喔!

至於如果是在縣市賽得過獎項的部分,由於縣賽中並沒有規定曾得獎作品不能再參加同一主題,所以如果您們是縣賽得獎,但是全國賽並未獲得任何優勝或是佳作,一樣可以精益求精,再度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全國比賽和縣市比賽。

此外, 有許多隊伍反映如以相同作品參加其他比賽,是否違反網界博覽會規定,大會也在此聲明,基於推動臺灣資訊教育蓬勃發展,並未限制參加網界作品不得再參加其他比賽。因此如發生類似一稿兩投的情況,並未違反大會規定。又,若是其他比賽規定不得一稿兩投,則請向該比賽服務小組申訴。大會不受理一稿兩投申訴。

五、今年的每隊報名人數有限制嗎?

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規定,參賽隊伍每隊限制總人數5至10人,指導老師1~3名,如違反大會規定,程式將會自動判斷,無法完成報名手續。當進入隊伍工作室新增或修改參賽人員時,點選隊員名單欄位中的[改]字,可修改隊員身分,點選[刪]字,則可刪除隊員。

六、實習老師可以擔任領隊指導老師嗎?

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歡迎所有老師同學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一同為臺灣的資訊教育深耕播種,實習老師當然可以擔任隊伍的指導老師,我們歡迎實習老師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活動,共同推動臺灣資訊教育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