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 初賽互評及決賽評審

初賽互評及決賽評審 - 問題索引

  1. 列印評分標準的說明。
  2. 已通過審核隊伍如何晉級初賽呢?
  3. 參賽隊伍如何協助大會完成初賽互評工作?
  4. 互評前重要注意事項及常見錯誤。
  5. 作品上傳作業時常出現的錯誤。
  6. 大會為預防評比不公平的情況發生,將採取以下分配辦法:
  7. 沒收到互評通知信件怎麼辦?
  8. 如果有些隊伍大部分的網頁都沒完成要怎麼評?
  9. 簡表與繁表要如何使用?
  10. G項評語要填些什麼?
  11. 比賽採相互評比方式是否會不公平?如果別隊故意把我們的分數打得很低怎麼辦?
  12. 若網頁沒有用到多媒體技術,我該如何在E部份的科技多媒體欄位評分?
  13. 我們沒時間完成相互評審的作業。
  14. 我的學生太年輕,無法理解評分標準。
  15. 我們怎樣才能看見別人給我們網頁計劃互評的分數呢?
  16. 我無法連結上我應該評比的網站。
  17. 如果參賽隊伍隊於初賽或決賽成績有異議時,該怎麼向大會申請或申訴?

一、列印評分標準的說明。

為了能列印一份良好的評分標準,請遵照下列指示:

  1. 將瀏覽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mark 中的評分標準項目。
  2. 若您的列表機無法列印右邊的邊界,請更改瀏覽器字體的大小。將字體更改至最小字型。
  3. 使用這份列印好的評分表來為您分配到的參賽計劃作品打分數,再進入互相評比繳送您們打好的分數。

二、已通過審核隊伍如何晉級初賽呢?

必須在大會所規定時間內前完成上傳專題計畫簡報及網頁作品,並到工作室點選【回報完成上傳】通知大會審查隊伍的資料,在回報完成上傳功能中,也希望隊伍能提供"備援網址",即隊伍最好能在其他網站放置參賽網頁,以防資料在大會主機不幸損毀時,隊伍也能在藉由備援網址後修重建網站的資料。

三、參賽隊伍如何協助大會完成初賽互評工作?

  1. 大會以發通知信方式寄到隊伍主要聯絡人信箱,並說明被分配到的十個隊伍為何,以及評比時應該要注意的事項。
  2. 請依照大會規定時間,完成指派約10~20份的作品評比工作。
  3. 參賽隊伍評比過程中,請依照大會所訂立的評分項目與評分方式進行評分工作。
  4. 互評作業將會依據大會所規定時間開放,請各隊至大會網站「第一階段互評」或「第二階段互評」選項中,以貴隊登入工作室的帳號及密碼簽入進行評比作業。
  5. 經大會查証,部份隊伍未依「評比標準」評審初賽互評分配之隊伍,並有惡意評分及亂評分之嫌,經大會開會決議,決定予以取消參賽資格,該隊評比之分數將全數不予計分!

四、互評前重要注意事項及常見錯誤。

  1. 比賽時程進入互評階段,如未完成作品上傳的隊伍儘速把握時間,將手邊已完成的作品先行上傳,切勿拖至最後一天,以免臨時因網路塞車受到拖累,影響貴隊的互評成績。
  2. 為加強服務各隊上傳作業及審核各隊初賽資格,各隊遇有緊急狀況,可電洽03-4593388#23 大會服務台尋求協助。
  3. 參賽作品上傳依高中組、國中組與國小組規定時間內截止。
  4. 大會將於期限內關閉工作室【修改基本資料】及【上傳進度報告】功能,各隊務必在期限前仔細檢查隊員及老師基本資料是否正確,並符合比賽規定:
    • ★人數是否足夠5人,並必須為該校學生,虛報不足者將撤銷參賽資格
    • ★指導老師必須為該校老師,未擁有至少一位指導老師者將撤銷參賽資格
    • ★參賽類別是否不符合貴隊的專題,否則將嚴重影響貴隊成績
  5. 凡有不符規定者將取消參賽資格,如成績發佈後才被檢舉發現,將追回獎牌、獎金、獎狀,並函請相關單位議處。此外,日後優勝隊伍的敘獎名單,將以截止修改基本資料後的名單為主,在工作室該功能關閉後,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大會更改!

五、作品上傳作業時常出現的錯誤。

  1. 主機位址(Host Address)輸入錯誤: 正確應輸入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千萬不要在主機名稱或位址後加上目錄或資料夾名稱,例如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5d/隊伍工作室帳號/就是錯的,只要輸入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就對了。
  2. User Name或Password不對:
  3. 資料存放目錄或資料夾不對: FTP伺服器成功後,會顯示屬於貴隊的根目錄(/隊伍帳號),如果只看到斜線卻沒有看到隊伍帳號,請來電至大會服務台,因為有可能是貴隊的FTP帳號未開設正確。
  4. 從計畫簡報中點選大會作品首頁的連結出現施工中圖案: 隊伍在製作narrative時,要記得把「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更改為index,就可以看到您所上傳的作品首頁了。
  5. 如果以上都沒問題,那我們建議: 1.定下心,耐著性,仔細研究大會網站最新消息。 2.請教電腦老師或其他懂網路的朋友或同學們。 3.提早打電話到大會服務台03-4593388分機23詢問,不要拖到最後一分鐘噢!
  6. 網頁檔名的建議: 1.禁止使用中文檔名。 2.不要在檔案名稱中加空白或特殊符號。 3.上傳完畢後一定要逐頁測試檢查,確保所有連結都正常。

六、大會為預防評比不公平的情況發生,將採取以下分配辦法。

  1. 交錯分配評分隊伍: 大會在分配評分隊伍時,為避免有護己的情況發生,將採交錯分配的方式,也就是各隊所分配到的隊伍名單,將會是和自己不同縣市也不同類別的隊伍,以避免大家分配到與自己有利益相關的隊伍,而在評分時有不公的情形發生。
  2. 超額錄取決賽名額: 「臺灣網界博覽會」最後決賽錄取的名額共有金獎一名、銀獎一名、銅獎一名及佳作若干(佳作可能視情況由評審團決議增加),為避免在初賽時有遺珠之憾,大會特以超出決賽名額二倍的數目(共十名),來錄取入圍決賽的名單。
  3. 決賽中聘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 在初賽中所統計出來的分數,並不列入決賽成績計算。大會會在決賽中聘請具聲望、值得大家信任、且在教育、資訊界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學者們,擔任最後決賽評審的工作,由初賽中入圍隊伍中,決定最後的得獎名次。
  4. 人工審核初賽的互相評比分數: 大家可參見《賽程表》,在初賽互評結束後公佈入圍決賽名單前,會有一段大會的人工審核初賽互評分數的時間,大會將於這段時間內審核所有隊伍的初賽成績,會挑選並去除所有的異常分數;若經大會認定有某些隊伍有惡意、不正常評比其他參賽隊伍的情形,一律將取消這些隊伍的參賽資格,並在大會上公佈這些隊伍的名單。
  5. 採變異分析方式: 大會在人工審核完之後所得到的分數,將再採用變遷分析的方式,挑選出最後將進行統計的分數,也就是去除掉在你們的隊伍中最高及最低的分數,再進行統計,以避免掉大會在人工審核時可能沒有挑選出來的異常分數。
  6. 列出上一屆比賽的參考評比分數 : 為避免各隊有不同的評分標準(某些隊伍分數給得特別高或特別低),會有分數不公的情形發生,大會於評分表每一個評分欄中,加入了上一屆比賽該項所有隊伍的平均分數,供大家作為評比時的參考分數,讓所有隊伍在評分時所依據的標準能夠更加接近。

七、沒收到互評通知信件怎麼辦?

可以直接點選大會網站上方的評比選項,以隊伍的帳號密碼直接登入,即可看到要評比的10~20個隊伍及評比狀況。

八、如果有些隊伍大部分的網頁都沒完成要怎麼評?

理論上各隊應在互評開始前將最完整的作品上傳完畢,靜候評審評分,自大會規定時間開放互評起,所有的評分記錄均被視為有效記錄。而且各隊互評分數上傳時均會記錄上傳時間,被評隊伍不得以事後補強的作品要求已評過分的評審重評。

九、簡表與繁表要如何使用?

進入大會的評比頁面後,會發現有簡表與繁表兩種表格,只要選擇其中一種表格來評分即可。繁表是把評分的標準一一列出,讓評審可以仔細檢閱評分的項目及如何給分,簡表只有評分的欄位,可以方便評審直接填入及修改分數,並可直接在右邊的頁框看到該隊各項的得分及總分.隊伍可以把繁表的內容列印出來,先用筆寫下得分,再把成績寫入到簡表中,按「寫入資料庫」即可把分數紀錄到大會的資料庫中。

十、G項評語要填些什麼?

G欄是要填寫貴隊評分後的評語,可以表達您給被評分隊伍的建議或是為何您要如此評分的原因。

十一、比賽採相互評比方式是否會不公平?如果別隊故意把我們的分數打得很低怎麼辦?

  1. 首先要強調,網界博覽會的目的是用比賽的形式來鼓勵鄉土教學和研究,希望大家經由參賽過程來認識鄉土之美,並且將它做成網頁來和世人分享交流,只要經歷完這個過程便有收穫,得獎與否不值得太計較。
  2. 相互評比方式本身就是教學內容之一,希望老師帶領學生學習如何正確評量別人的作品,觀摩欣賞別人的長處,而不是挑剔別人的缺點,在這個過程中老師和學生都會有很多學習,希望大家帶著學習的心來進行這項活動,而非勝負得失之心。
  3. 就技術而言,如果有人存心惡作劇,是有可能影響比賽的公正性,但下列原因會使影響降到最低:
    • 評比人將採迴避同類組同縣市原則,故意把別隊分數打低並不會使本隊得利。
    • 評比分數會通知當事隊伍,他們如果不滿意可以直接寫信向評審隊伍提出質疑,要求解釋。
    • 評比隊伍分配表只有當事人知道,不對外公布,無法串通舞弊。
    • 評比結果只是初賽成績,決賽另由大會聘請公正的專家學者進行評比。

十二、若網頁沒有用到多媒體技術,我該如何評「E-3:多媒體資源作用正常」?

我們並未要求網頁專題研究計劃須使用多媒體(錄影帶,聲音,等等),因此,一個網頁計劃作品如果沒有使用到多媒體技術,不應該遭到任何處罰。而評分標準表的E部份是為了評估在使用了多媒體的作品中,其效果是否正常,對完全未使用多媒體效果的作品,當然應該給這些項目一個"5"分。 如項目E-3的評分說明:「網站能適切地使用各種高品質的多媒體資源。(如果網站全部都沒有多媒體資源的話,給這個項目5分)」。 這個策略的結果是對正常使用多媒體功能以及不使用多媒體的功能的網站滿分 ,而處罰那些使用多媒體卻未達到預期效果的網站。 從另一個度看這個問題則圖鈕和圖形也得列入"多媒體"的一部份。只要它們在那裡且正常呈現,就算正常。然而,如果沒有使用到任何圖鈕或圖形,它們也不應該受到處罰,並該在評估多媒體作業的技術項目部份獲得滿分。

十三、我們沒時間完成相互評審的作業。

我們了解參賽隊伍所面臨的時間限制,遺憾的是,我們無法找到一個對大家都很方便的時段。學生們應該儘可能參與這個評分的每個步驟:這些過程是他們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然而,整個活動仰賴每個隊伍提交最多十份評分表才能獲致公平的成績,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求每個作品完成隊伍都要提交完整評分的評分表的原因。因此,我們建議老師能帶學生儘可能投入投入評分工作,實在來不及的部份才由指導老師和同事來完成剩下的評分工作,以便我們能收到我們想要的完整評分表。

十四、我的學生太年輕,無法理解評分標準。

過去所有參與網界博覽會相互評比的2-4年級老師一致同意,老師若能事先與學生們討論,會使他們更易理解每個標準,但是您不需要嚴格地要求他們遵守所有的標準。 在此我們有兩個目標:

  1. 儘可能讓學生參與評分過程,讓他們有參與感,而且可以讓他們學到更多東西。老師所需要做的就是評估學生是否在您指定的時間及他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達到這個目標。
  2. 我們也需要透過指導老師來取得可靠的評審,以便您所分配到的網站能獲得公平評估。

因此,作為一名老師,您或許應該和學生一起作最後檢查,檢討他們的判斷能力,最後以更具知識水準的方式來為指派給貴隊的計劃作品評分。 老師當然可以詢問學生們的評語,我相信其他的網站會樂意聽到這些評論。 總之,老師可以藉此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經驗,也請將最好的評分成果送交給我們。老師也可以在最後階段請同事幫忙打分數。

十五、我們怎樣才能看見別人給我們網頁計劃互評的分數呢?

大會將會依照賽程表時間,於各隊參賽隊伍工作室公佈貴隊成績,讓隊伍閱讀自己的作品得分及評語。

十六、我無法連結上我應該評比的網站。

若您無法連結上URL時,問題可能有幾個:

  1. 連接到網站的網路也許超載。請在當天早一點或晚一點的時間上線,看看在不同的時間連結會不會更好。
  2. 可以嘗試看看不同的瀏覽器
  3. 本身所使用的網路可能有斷線狀況

若發生上述那些狀況,您應該在幾天之內試著多次連結這個網站。若您仍無法連結上這個網站,請在評分表上給所有項目零分,並在意見欄記錄你無法連結他們的網站。請寫下你的瀏覽器所顯示的錯誤訊息。在將分數製成表格時,我們會將這些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列入考慮。

十七、如果參賽隊伍隊於初賽或決賽成績有異議時,該怎麼向大會申請或申訴?

自從截止互評及開放查詢分數以來,接獲許多各方的批評與建議,大會在此非常謝謝大家!並會將所有意見匯整,作為日後改進之建議!希望大家繼續給予大會支持與指教,讓台灣網界博覽會的參賽制度能更加完善!

如對本隊隊伍成績有疑義,需由指導老師提出具體事由,透過參賽學校發出電子公文至承辦單位(如附件檔案過大,附件部分可另燒製光碟掛號寄達)申請成績複查,申訴期限為成績公布日起算7個工作日內(以公文發文日期為憑)

(請貴隊於此對互評成績疑慮提出詳細、理性、客觀的說明,否則不予受理)